close

因為最近幾個朋友都遇到電瓶問題,所以寫了這篇。  先看圖,這是我的機車 X Country 上面的電瓶:

61217707944_L_61217707944.JPG  

一顆叫價四千多台幣,嘖嘖!掛上藍白螺旋槳mark的零件真是高貴。

 

圖片是我孤來的,不是我車上拆下來拍的,所以料號不是我這台的,別搞錯啊!

BMW各款車型的零件料號可以在這裡查:http://ascycles.com/illustrated_parts_catalog_main.aspx

或者自行購買(ㄉㄤ ㄌㄨㄛ‵)BMW 原廠出的維修手冊 DVD(Rep ROM)

 

先說說我自己的經驗吧~

我的四輪車剛買的時候放在車庫一年多,正正常常地跟世界上所有的車庫車一樣很少開。後來有半年放外面,於是有一天就發不起來了。還好那時候鄰居是開水電行的,還有四驅越野車,請他幫忙搞定後,被他念了一陣子。不過我聽聽就算了,加加水以後繼續開。

後來停在家門口,也是正正常常地很少開,於是又、、、、沒電了。這次也是靠鄰居的 SUV 來接電救起來,救起來以後我還是、、、、加加水以後停進車庫去。

然後又過了一年半載,也還是正正常常地很少開,於是當然又又沒電了。這次因為剛好聽說某朋友有買一隻麻x牌智慧型充電器,於是跟他借回家,把電瓶從車上抬下來,扛回家加加水,充了兩天。然後扛回車上放好,繼續著「少少開」的車庫人生。

然後又過了一陣子沒開,於是又沒電了,這次去汽車用品店買了個一千多塊的「急救電瓶」,(它其實只是個電瓶,不過包的比較好看,加上了一個燈泡可以照明,還有 USB 接頭,這個接頭是讓我掏錢的最主要原因!),接上去發動,然後給電瓶加水。


電瓶故障的原因

一般人遇到「顧路」的意外,通常都灰熊緊張,灰熊沮喪。其實只要找小黃計程車接個電,兩百塊就解決了。電瓶會沒電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就是、、、、沒電了。光用電不充電就會沒電,沒電的原因,主要是這些:

一、防盜系統:防盜系統一直開著會用電,如果車子一段日子沒開,最好把電瓶接頭拆掉。

二、漏電:忘了關燈當然也會一直耗電,老爺車則是有電路老化的問題,因為線路老化,電線中的銅絲暴露在空氣中,或者接觸到車體,導致漏電。

三、啟動馬達:啟動馬達非常耗電,發動一次,大概轉個兩三下,就要開車半個小時才充的回來,機車汽車都是。所以快沒電的時候千萬不要一直轉一直轉,一直轉啟動馬達,一分鐘之內就可以把電吃光光。深度放電的電瓶很容易當場死掉。就算沒死,重傷過的電池事後都很難充飽。通常遇到了這種「轉了很多下才發起來」的狀況,事後就要把電瓶拆下車,接充電器插插頭充一整天。

四、沒水:就是電瓶裡面的電解液乾掉了。停在戶外或者長時間高溫低速在市區行駛的車車要多注意。解決方法就是常常去加水,並且注意比重。比重計一隻幾十塊,用不壞,值得投資,只是超過一般人的生活經驗,簡直比拿刀殺人還難。號稱「免加水」的電池,其實還是可以加水,只要是鉛酸電池,就一定需要電解液。

五、自然放電:鉛酸電池充飽之後,即使沒有使用,也會在半年內自然放電到完全沒電。

 

寫在我自己 FB 上的一篇東東,《電池原理......&應用》: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0150143483526468

 

電池上的標記、文字、規格的意義:

一、「+」「—」符號:這不用說明了吧?一個是正極,一個是負極。電線是「紅正黑負」。拆電線時先拆負極(黑色),裝電線時先裝正極(紅色)。拆裝時要用膠柄工具,不可以用全金屬的 T 扳!

二、商標:就是商標咩~ BMW 是車廠,EXIDE 是電池廠。

三、充電方式:通常是用最大容量的 1/10 充電,譬如說這顆電池容量是 10Ah(安培小時),充電時的電流就是 1.0A(安培),建議是用智慧型充電器,對電池的健康比較有益。

四、61.21-7 707 944 這串數字:這是 BMW 原廠料號,如果要向BMW定零件,就是用這個料號。

五、AGM-xxxx:這是符合AGM規格的電池,AGM=Absorbed Glass Mat,吸收性玻離纖維板。也就是說,這棵電池的電解液是被吸附在玻離纖維板上,不會亂流,所以電池可以不必完全直立正放,不過當然也不能倒過來放,那太誇張了。AGM是VLRA規格的一種,通常把這種電池叫做「免加水」電池。至於VLRA的真正意義,有興趣的請自行Google,我懶得寫。

六、回收標誌、含鉛標誌:警告你不可以亂丟電池,否則地球媽媽會哭。

七、ETZ-10BS:E代表製造廠商,也就是 EXIDE。T代表technoligy,高科技的意思。Z表示這是高容量電池、啟動電流比較大。10是電池號數,每個號數代表特定的尺寸(包括長、寬、高)號數越小體積越小。B是「特製」的意思,表示說這棵電池是特製的規格,一般零售市場找不到(所以才可以賣這麼貴),最後一個S是特殊尺寸的意思,也就是推翻前面一大堆定義的特權符號。

八、SAE >PP<:好像是說電池外殼使用安全塑膠之類的,我懶得查了。

 

回到這篇文章的開頭,因為這顆 BMW 原廠電池超貴,所以我想找一個國產的替代品,根據這些規格,最重要的是「ETZ-10BS」這行字,我找到了兩個替代品,分別是 YUASA(湯淺)的 TTZ10S 和 GS(杰士)的 GTZ10S-BS。容量都是 8.6Ah。

湯淺網站:http://www.yuasa.com.tw/_chinese/01_motorcycle/01_list.php?MID=2

杰士網站:http://www.gs-battery.com.tw/motorcycle-001.php

不過哩~ 事實上,因為這兩家的日本母公司 YUASA 和 GS 已經合併了,變成 GS-YUASA Group,所以這兩家其實是同一個老闆、、、、(我能不能告他們壟斷啊?大人??)

YUASA 的產品,尺寸上比較小(長寬高都少了1mm)重量比較輕(少了100g),所以、、、、淘汰!! 

好啦~ 其實是因為 YUASA 這個品牌的名聲太過響亮,讓我有點不爽,所以我選了 GS 的。XD

 

而且, GS 的 GTZ10S 只賣900元,是BMW原廠高級貨的五分之一,兩年換一個,用十年沒問題!

 

找替代電池,最重要的是「外觀尺寸」和「電容量」這兩個規格。外觀尺寸就是看號數,替代電池的尺寸不能比原電池大。能小一點、輕一點是最好!最近很流行的磷酸鋰鐵電池是個好選擇,體積通常只有鉛酸電池的一半不到,重量更只有三分之一以下,不過價錢是五倍左右(2011年中)。如果你對車重非常在意,荷包也很深,可以考慮看看。

電容量部份,是用 Ah 表示,也就是「安培*小時」。一個10Ah的電池,表示可以用1.0A的電流,連續放電十小時。啟動馬達的耗電大概是50~150A,看車型。以100A來說,一個充飽的10Ah電池,只能用0.1小時,也就是六分鐘。車上的電瓶通常沒充飽,而且瞬間放電通常用不到剩餘電量的一半,東扣西扣,大概只剩一分鐘。所以車子發不動的時候,千萬不要一直「mmmmmmnn~ mmmmmmn」,那會一下子把電吃光光的!切記切記!!!

 

-------------------------------------------------------------------------

附記一些有的沒的

 

CCA是什麼?

CCA 是 Cold Cranking Amps 的縮寫,翻成中文大概是「冷啟動電流」。每個國家的規格好像都不太一樣,台灣好像是規定要冷凍到-18度C測試一分鐘,美國好像是在32度F(零度C)測試30秒高於7.2V。因為各國規格不同,所以這個數字看看就好。實際使用上,也沒人會把電池冰起來在用的吧?

 

免加水電池真的免加水?

嗯~ 我都把它搞開來加水~ XD     因為它的電解液還是會蒸發,濃度還是會變得太高。所以,平常的時候不管它,要救它(或者說壓榨它)的時候,就會打開來加點水,不過免加水電池的水量只要一點點就好,有溼潤就好,如果出現流動的液體就是太多了。通常充充電以後這些流動的液體就被吸附或者蒸發掉了,所以也不用太緊張,隨便加加就好。

 

磷酸鋰鐵電池好不好?

很好啊~ 只是貴了點,我賤人賤命,用鉛酸的就好。這樣也省得花時間去研究「鉛酸和鋰鐵哪個好?」這種答案會隨時間改變的問題。反正,過幾年,鋰鐵電池會變得更便宜,廠商會逼政府立法禁止使用鉛酸電池,到時候如果車子還在,我也沒死,再傷腦筋不遲。

 

比重計哪裡買?

台北市後火車站,不知道什麼街上,有很多家儀器行,我買到最便宜是80塊,最貴160,大家自己看著辦吧~

 

硫酸哪裡買?

一樣是後火車站,找化工材料行,拿身分證登記才能買,一瓶幾百cc幾十元,如果不拿來潑人的話,可以用非長久。

 

硫酸溶液怎麼調?

我只能說,電解液標準比重 1.28。其他的,粉恐怖,不要問!自己去孤狗。

 

怎麼加?

先把電池隨便加水充到飽,最好充一晚,然後把舊的電解液全部倒掉,全部換成新的。

 

----------------------------------------------------------------------------------------

參考一下:

http://plog.spjh.tp.edu.tw/lifetypetea/post/195/1115

http://www.lcb.tw/handbook_if_1_4.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Automotive_battery

-------------------------------------------------------------------------------------------

 

在重車論壇 BMW 版有一篇非常專業的分享文,對電池有興趣、有疑問的一定要去看:

R1200c 的電池不想用正廠的啦

http://motocity.com.tw/gp1/viewtopic.php?t=165779

arrow
arrow

    t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