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和車子無關,也不是無關啦~ 不過其實是無關。

knot.jpg  

力量是很奇妙的東西,感動人的力量很強大,壓迫人的力量也不遑多讓。不過這些強大的力量,大部分都不是外來的,而是由心而生的。運用,或者說操作這些力量,必須用誘導的,而不是強加的。

 

訂這台車的時間是2/17,訂車時車行問我要不要等2011年份的新車,我說不用,我買2010的就好了。車行說隨時有貨,三天交車。於是我付清了貨款,高高興興回家寫 blog 分享買車的喜悅。

兩三天後,車行打電話給我說,2010沒貨了,要等2011新車,估計三月才會到貨,問我願不願意等。我猶豫了一下,想說兩個禮拜一下子就過去了,就答應了。

兩個禮拜以後,打給車行,車行說ooxx 出了問題,所以還要等,大概月中可以領牌,我又猶豫了,不過又想說兩個禮拜忍一下就過去了,就又答應了。

又過了兩個禮拜以後,又打給車行,車行又說xxoo出了問題,所以又還要等,大概月底或者四月初可以千車,我又又猶豫了,不過又又想說兩個禮拜捏著xx忍住也就過去了,就又又答應了。

又又過了兩個禮拜以後,又又打給車行,車行又又說其實是oxox出了問題,所以又又還要等。

 

又了這麼久,我實在受不了,所以有點火,我問車行:如果還是拿不到,我能不能不買了,把錢拿回來? 這時車行犯了個大錯,他竟然跟我說,依據合約和民法,下訂之後是不能退款的。

 

嗯~ 我這人最討厭「依法辦理」了,尤其討厭把法律條文搬出來壓我頭上的。所以我就開始用言語壓迫他。(說真的,如果車行真的死皮賴臉賴下去,我也懶得「依法辦理」去對付他,頂多口頭開幹,搞得大家很難看,然後還是拿不到車。)我說了些臭長的無意義的話語之後掛了電話,說了什麼我根本不記得,因為內容根本不重要,我刻意避開一些具體的指責,只是用強硬的語氣說話。我並不試著用道理說服對方,只是用語氣強調我的不滿,然後,希望他感受到一些「壓力」。

就這樣通了幾次電話後,車行說,四月中可以交車,不過他也不敢保證。我屈指算算,這已經是他的第五個「保證」了,而且一樣是「不敢保證沒有意外」的保證。於是我用很沒禮貌的語氣結束了電話,留下壓力給對方,期限是兩個禮拜。

 

我不知道這兩個禮拜裡,車行有沒有感受到什麼「自我譴責」的壓力。如果沒有,那就是我失敗了,只好摸摸鼻子繼續等。如果有,那就是這個爛攤子結束了。

 

4/15到了,我打給車行,車行說終於拿到車了,不過他只拿到四台,而我並不在前四名裡面~ ..................喔喔!精彩的來了。等了兩個月之後,我才發現自己不在優先名單裡面,那我是等辛酸的嗎?

車行回說「你還不是最慘的.....」

聽到這句話我突然覺悟到這車行老闆實在真的是不會說話,應該說不會做人吧?竟然會用「你不是最慘的」來安慰人 ........ 嗯~ 

 

最後哩~ 我還是用那招,說了些我也不太記得的不重要的話,用更強的情緒繼續擠壓老闆的道德良心,然後說「我要退錢,你跟原廠商量看看,明天連絡」

第二天我接到電話說有車可以交,三天後終於領到車。

 

 

事情還沒完~ 幾天後我發現車行老闆的 blog 裡出現這樣一段紅字「耐心等待是美德 強人所難是傲慢」,看到這段話還真是哭笑不得。我只聽過「守時是美德」和「人而無信,不知其可」(或者劉德華版本的「人而無信,就是畜生」),從沒聽過「顧客無怨無悔耐心等待是美德,車行拖了兩個多月才交車是委屈」。不過仔細想想這種心態其實還滿常見的,我自己也會有,最常聽政客說。這算是一種合理化、一種自我治療的行為吧?

 

-----------以下很廢話,不閒不要看----------

這世界充滿各種不合邏輯、沒有因果、違反直覺,不合聖賢之道的狗屁倒灶的事情。活著其實是很累的(趁機推一下張藝謀的電影「活著」),人如果背著道德期待會活的更累。解決這種累的感覺不能靠蠻牛,人只好編出各式各樣的「說法」來安慰自己,來取得恢復的力量。倫理是一種說法,宗教也是,星座也是,幽默也是。各種人有各種對付狗屁的方法。其中最有效的幾種早在幾千年前就發明了,這些偉大的發明者也成了最早的哲學家、宗教家、先知、、、、或者說「聖人」。

很弔詭的是,這些聖人發明的方法,本來是要替大家解決問題的,結果因為更新的速度太慢,常常反而變成問題的根源。

這位可愛的車行老闆就是這樣,被我的言語一擠就囧了,最後雖然擠出一台車交給我,可是身心靈都被搞得不爽。這個不爽的直接原因是工作的很辛苦;根本的原因則是,他信了聖人的話,所以被我的言語擠住了,困住了,不得不付出比原來預計的更多的心力去滿足他對自我的道德期許。

 

而我呢?我也不知道我這樣做會被定位成什麼樣的人?是奧客嗎?「用對方沒有的能力,在高於對方的高度施加壓力」?也許吧?也許這就是「傲慢」兩個字的來源,因為我用了他沒有的能力理直氣壯地壓迫他的情緒,讓他覺得很委屈,但他又知道自己無力對抗,所以用「傲慢」來形容他接收倒的信息。

 

 

希望這位辛苦的車行老闆,在寫下紅色加大加粗的「耐心......傲慢」之後,可以過的更快樂一點。至於這世界,我想還是會繼續狗屁倒灶下去,至少會繼續一陣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