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寫了兩篇很短的文字,都是關於騎車時想到的事情。整理在這裡當作存檔。

 

https://www.facebook.com/tzyhao/posts/2175421190041

騎車很奇怪

陽光耀眼,看出去的世界卻很暗........因為安全帽的遮陽墨片。

空氣會燙,卻不覺得熱或想流汗.........因為吹著風。

風聲很大,周遭卻很安靜.........因為其他聲音像是從遠處傳來般微弱而模糊。

騎的很快,卻覺得世界像是靜止一樣........因為其他人車的速度相對變得很慢。

 

世界變得很虛幻,很超現實。像是馬格利特或奇里訶的畫一樣,立體的東西變成平面的色塊,堅固的東西變成透明的,沒有重量的空氣變得像液體般黏稠,而影子變成黑色不透明的障礙。

騎在車上的我,身體的存在感慢慢消失,感覺不到鞋子,感覺不到襪子,感覺不到衣服,感覺不到安全帽,感覺不到頭髮,感覺不到手指,感覺不到牙齒舌頭,感覺不到口渴,感覺不到肚子是餓還是飽。只感覺到自己的重心一直向左向右甩出去又拉回來,飄起來又沈下去,像是穿梭在直線和弧線構成的世界裡的透明靈魂。

騎車真爽

 

https://www.facebook.com/tzyhao/posts/2177044310618

幾天前,趁雨不大,獨騎上陽金,過竹仔湖後開始起霧,一路騎上了大屯山頂。白茫茫一片什麼都看不到。電信站大門前停了一台車,車上有人。我們都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也許就是賈寶玉和花襲人初試雲雨,我轉頭看天地一片白茫茫,卻又像寶玉拜別了父親走進雪裡。石頭記一百二十回在腦海裡一閃而過,林懷民用一塊白布舖天蓋地 吞了 大紅猩猩氈斗篷,洗掉了記憶,卻變成我的記憶。

大約是在丁卯年,應邀到學長家族在山上的別墅渡假。晚飯後一群人各據一角,聊起天南地北,然後出門散步,在一片大霧中,三三兩兩地沈默起來。那天晚上很冷,我還記得。

下山時,淋得全身溼透,想著山頂的大霧,打從心底冷了起來。

 

 

.

貼完這兩篇,再看了一次,突然有點覺悟,什.麼.東.西.的感覺變清晰了。

 

huiyu在她的FB上po了篇文,內容是:

每掉下去一次就會大昏睡一場,每醒來一次都是兩小時後然後考慮什麼時候回到現實比較好?

我回她:

墜落之後我會失眠,然後在掙扎著不肯睡去的清晨咒罵自己。 

 

我和huiyu、和我們的許多朋友,都是有著某種歪斜的人,都試著、努力著正常地活著,她有她的路,我有我的,各人有各人的。偶爾我們會交換一下苟活的經驗心得,偶爾會聚在一起互相吐著泡泡互相取暖。不過我們其實都知道自己在世界上是孤獨的,墜落的時候是沒有援手可以拉的,因為如果我們之中有任何人為了互相伸出援手而成立什麼公社之類的組織住在一起互相關心的話,只會變成互相監視和互相砍殺而已。甚至不用住在一起,只要見面的時間長了一點,都會拿起刀來互相砍殺呢~~

被砍殺是痛苦的,不過墜落更痛苦。並不是從懸崖上縱身一躍那樣的墜落,而是像愛倫坡的小說描寫的那樣,被漩渦抓住,緩慢地朝著漩渦中心那吞噬一切的黑洞前進著。不管你選擇面對黑洞或者背對它,都不能免於恐懼。我們到現在為止都沒有真正被吸進黑洞裡去,因為我們都還有一點力氣可以舞動手腳讓自己遠離黑洞一點,但不論如何努力,被漩渦抓住了這一點是無法改變的。我們只能在漩渦的範圍內掙扎、互相幫助、互相打氣。在不同距離的軌道上繞著黑洞打轉。有時候我們氣力用盡了,就放空自己,讓自己墜落,同時轉頭面對著黑洞,一邊看著它,一邊繞著它慢慢靠近,觀察它,刺探它,甚至愛上它而想要結束這一切。但總在最後一刻從不知道哪裡的地方突然生出一股力氣,奮力把自己划開,划到漩渦的邊緣,喘著氣,轉身背對漩渦,和漩渦外的朋友打招呼,笑著說哈囉,像是回到了正常世界。

不過不管我們和正常世界多麼接近,多麼平行。我們還是歪斜的,因為我們身在漩渦裡呀!對我們來說,直立的意義是歪斜趨近於零。但是真正的正常人不是這樣的,對他們來說,歪斜的意義是直立趨近於零。在我們的世界裡,一切都是歪斜的,所以必須用歪斜來測量一切。但在正常的世界裡,歪斜是不存在的,所有的一切,包括歪斜的程度,都必須用直立為單位來計算。

 

當我們遇見漩渦外面的正常人的時候,他們會覺得我們好有趣啊!因為我們總是不停地移動著,不停地變換姿勢,不停地轉著圈。看起來似乎活力充沛很有創造力的樣子。他們不知道的是,一但我們停止游泳,停下身體,就會被黑洞吸過去。因為恐懼黑洞,所以要辛苦地掙扎著,只是我們保持了優雅的姿勢,所以看起來還好。但是對於那些被黑洞吸走的我們,正常人的評語是:啊!那個人歪掉了,一整個歪掉了,完全壞掉了,沒救了呢!!!

 

所以我終於瞭解那些我認識的人是怎麼離開的。

 

 

 

 

 

 

 

 

除了這兩篇,還po了一段短的,關於小說人物的真實性格 和 投影術的。

投影術的困境。地圖繪製者用盡努力想要在平坦的紙上繪製出最逼真的地球,但總是失真,無法達成。因為地球是球面的、三維的,而圖紙是平坦的、二維的。

 

弦理論認為,我們觀察到的3+1維世界,是更高維世界的投影,就像柏拉圖舉的例子:牆上的影子是真實世界的投影。

 

四維的世界,投影在三維的空間裡,那被扁平化的度量,就會變成單向的,像是一條線、一個點那樣的。我們生活的世界,是3+1維,那個被扁平化的,只剩下一條線、一個點的,就是時間度量。因為我們的時間被扁平化了,所以只能朝著一個固定的方向走。

影子能跳離牆壁嗎?我們在動畫裡常看到這樣的劇情。影子脫離了主體自由活動,有了自己的意識,然後從牆上浮起來,變成真正的物體、真正的動物、真正的人,甚至鬼怪、妖魔、天使、上帝。不過影子的脫離,有動畫師的加持,不管缺了什麼電腦都能補上。

我們要從三維的世界裡浮出來,變成真正的四維世界裡的人,需要的是什麼呢?當然就是那被扁平化了的時間呀!四維世界裡面的人,應該是同時有多個時間狀態的。三維世界裡,我的左邊是左手,右邊是右手,右手可以和左手擊掌發出聲音。四維世界裡的我,十年前是黑髮,十年後是白髮,黑髮的我和白髮的我能有什麼樣的互動?製造出什麼樣的聲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