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是要說說我騎 CPI SM250 三個月的心得。

a95q.jpg  

 

先說結論好了:這是台爛車。

 

我後悔嗎?老實說有一點,不過仔細想一想也就不後悔了。主要的原因,就是上面那張圖。能騎著車在山林裡到處閒晃,這就夠了。

 

CPI 只要花點小錢,多一點注意,這會是台不錯的車,可惜 CPI 並沒有這樣做:

一、車廠組裝品質爛,製造品質也有問題,重要零件都不堪用。

牽車沒多久就掉一堆螺絲,仔細巡一下發現,生產線交出來的成績單實在不合格。這裡鬆一點,那裡緊一點,這裡歪一點,那裡斜一點。「零零落落」是這台車的寫照,如果可以,應該把這台車全拆了,所有零件「校正」一遍再重組。

這幾個月看了不少車友的車,包括一些十年二十年的日本老車。雖然外觀舊了,引擎弱了,零件老化故障了、、、、但是只要仔細看,就能發現日本人做事的嚴謹,不是台灣人能比得上的。這些騎了十幾年的車,順暢度、完整度、、、都比全新的 SM250 還要好。

最讓我不滿意的,是幾個重要零件的規格和品質問題。譬如說前後避震和剎車,CPI用的都是爛貨。

前叉以滑胎設定來說太軟,以越野設定來說還是太軟,而且澀、不靈活。後避震以滑胎設定來說太硬,以越野設定來說根本是殺人武器。遇到路面顛頗,不但不能吸收震動,還有放大的效果。換越野胎之前大部分騎公路,只覺得前避震像是軟腳蝦,一剎車就軟掉下沈,後避震調軟之後似乎還OK。車速超過90龍頭把手就開始不穩,可能也和前叉太爛有關。

換越野胎騎了幾趟林道之後,簡直恨死了這套前後避震!前叉遇到障礙壓縮的速度OK(不過偏軟),但是回彈的速度不OK(因為太軟),所以還是不OK!後彈簧遇到障礙通常是直接彈起離地懸空,失去抓地力。前後避震組合發功的結果就是越野的時候車上的人震的要死,車子也震的像是要散掉,行進軌跡很難掌握。一催油門就像是要失控。

 

剎車的部份,前剎車的手感很硬,死硬!要花很大力氣才能得到很小的剎車力。手指都快抽筋了,前輪還是悠悠然向前滾動。(有車友指出,是因為前剎總泵規格不對,原廠用的是給對四卡鉗用的總泵,拿來推動對二卡鉗造成的)裝滑胎的時候,剎車力還好,只是搭配上軟腳問題後,一整個非常危險。改裝越野胎後,前剎力道變的更弱(因為胎框變大了),在公路上,譬如說遇到紅燈剎車的時候,真的是有種「完全剎不住!」的感覺。然後,剎車皮四千多公里就下課,有夠爛!

2011.11補充:經過朋友介紹,改用國產小速克達的前剎總泵後,前剎脫胎換骨了!不但剎的住,而且有Q,能控制剎車力道。價錢只要幾百塊,比原廠總泵「低級」,但好用,這才是正確的匹配!!!順便還換了國產車的照後鏡,一隻幾十塊,視野還更好。

因為我很少用,所以後剎車效能好壞也沒啥心得,但是碟片位置不對(每台車都這樣,是設計問題)剎車皮只磨一邊,這樣當然也不合格。很多人覺得後剎車的力道也是非常不夠,所以把剎車總泵反裝。

 

其他幾個大部分SM250使用者都會遇到的品質問題:

1.碼表線故障:這簡直是每台車必換的零件。(把碼表線頭向內移,也就是固定螺絲轉兩圈,可以改善)

2.機油蓋、機油量尺斷掉:很不可思議的弱化塑膠。(金記有出金屬替代品)

3.後燈線組沒綁好:事實上原廠有綁,但是有綁跟沒綁一樣,總是一團線垂下來。

4.前燈線組一團亂:原廠有綁,但還是跟沒綁一樣。我遇到的是其中一條線會被龍頭壓到,導致短路,燒毀保險絲。

5.車台不正:感覺是製造的時候,根本就沒有把零件對正就開始焊接,這一點完全無解。SM250只要車速一快就開始劇烈震動,影響到行車安全,可能也和車台不正有關。

6.導練橡皮耐用度不足:通常兩千公里就下課了,然後鍊條就會磨到螺絲和套筒,發出可怕的噪音。我是切一塊鐵氟龍代替,非常耐磨。

7.整流器品質不良:整流器是用來把發電機發出的電,轉成14V左右的直流電供電給全車使用,SM250的整流器常常故障,電壓、電流都會過高,導致電瓶充電過度、壽命變短。

8.CDI品質不良:通常都是整流器引起的。CDI負責火星塞點火,整流器暴衝後,CDI也跟著完蛋。車子拋錨。

9.椅墊太硬:越野車椅墊都很硬沒錯,原廠也常用這一點來搪塞。不過我試過坐很多台越野車,包括日系、歐系、黃牌、紅牌、白牌、沒有牌的越野車以後,決定還是去花六百元重包椅墊,因為CPI的椅墊塑膠骨架設計不良,臀部一壓就撞到塑膠架,除了重包之外無解。

10.空濾集氣箱上蓋螺絲滑牙:精確地說是螺母從固定的塑膠裡面掉出來了。建議新車就先請車行拆看看,拆不下來的就出保固。

11.其他大大小小令人傻眼的設計、組裝問題,族繁不及備載。人家塑膠車有所謂的「制服改」,意思就是每台車必改的部件。我們CPI有「制服壞」:斷車台、崩齒、前後軸培林生鏽磨損、碼表線、水箱、風扇、整流器、導鏈橡皮、、、、、這些故障,沒集滿三項以上的,根本不叫做 SM250 啦!

 

二、經銷體系爛

我車上引擎號碼是五百多號,也就是說,SM250開賣兩年多的銷售量不到六百台,樂觀一點估計,到現在也絕不超過八百台,我猜大概六、七百台而已,實在是很小的規模。

大台北只有一家北區總經銷和兩家授權經銷商,三家我都接觸過。以我個人的看法,金記可以拿70分,其他兩家分別是總經銷世鼎車業50分,孔方車業零分(孔方被我打零分的原因之一:連結。某車友在孔方修車之後不推薦的慘痛經驗:連結....from 小老婆機車網 )。金記的服務態度不錯,技術OK,可惜店面規模不夠大,維修備料不足,改裝的零件倒是不少。孔方車業的規模也很小,服務態度更是讓我個人非常非常不滿意。世鼎的規模夠,但服務態度只有「尚可」而已。

建議有意願購買 SM250 的潛在車主先去輕檔車俱樂部SM250討論區,問問居住地區的車友,打聽一下店家的名聲。很多店家不是經銷商,但也可以賣車。有些店家本身也是車友,對這台車的瞭解絕對不輸授權經銷商,服務熱忱更是不同。

這一段我本來想寫個一萬字的「客戶不滿意度」紀錄,不過想想算了,車廠都這麼爛,經銷體系跟著爛也不足為奇。

 

如果你看了這麼多抱怨文,還想要買 SM250,我有幾個建議:

一、多上網路討論區,多學學前人們用血淚換來的教訓。

二、確定自己身邊有足夠的「資源」可供SM250消耗,包括換掉原廠不堪用部品的費用,遇到問題時可以諮詢的朋友、車友、車行、、、。處理這些惱人問題的多餘時間。

三、買二手車。這台車的二手價大概是新車價七、八成,價差大概2~3萬元,以國產車的零件價格,這兩三萬元拿來當維修、升級基金綽綽有餘。

 

如果你看了這篇文章,不敢買 SM250 了,卻不知道要買什麼車,我也有些建議:

 

一、去 Vespa 看看,太古花了很多資源搞展示中心,燈光美、氣氛佳、接待人員態度良好。重點是,125cc 的 LX 和 SM250 一樣只賣十二萬,卻是「整車義大利原裝進口」,全金屬車身,配備豐富完整,改裝部品比 SYM、Kymco、Yamaha、SUZUKI、、、 全部加起來還要多很多!

最最重要的是,Vespa 是「五部車」之一!(註一)

 

二、如果你還是喜歡檔車,不想買速克達。建議你買二手紅牌。

 

三、如果你還是要找越野車,不想買又大又重的紅牌,建議你買二手日系完稅車貼白牌(不要問我這是啥!),建議車種有:

Kawasaki KX/KLX、Yamaha Serow、Honda XR/XL、Suzuki DR、、、、等等

 

四、如果你想了半天還是想買 SM250,那就還是那句話:上討論區,和SM車友混熟點,買認識的二手車。

 

 

 

總是要平衡一下,說說 SM250 的優點吧!

一、輕巧

上路130kg的車重,和速克達、野狼差不多,但因為重心高,操控性非常靈活。如果換上越野胎,更是城市一條龍!

二、馬力算是夠用

和黃紅牌相比,SM250實在是非常沒力,不過如果心臟不夠大顆,承受不起0-100只要五秒的超跑級加速性,SM250的0-100十秒內完成也真的夠用了。綠燈時油門一拜,其他車就只能在後面追尋你的車尾燈。

三、便宜

十萬塊的車,你還要什麼?

 

 

最後,一定要推薦李賽文前輩寫的《新星的殞落》這一篇(不看你一定後悔!):

http://tw.myblog.yahoo.com/simon-lee/article?mid=8964

 

 

-------------------------------------------------------------------------------------------

註一:

這世界上,有五部半機車,是所謂的「典範」:Vespa、哈雷、BMW R、Triumph、Honda Cub,那半台是「跑的很快的跑車+越野車」的綜合。這五部半機車(和他們的仿冒品),走到哪裡都可以一眼認出,而且不分國家、不分種族、不管年代,絕不會認錯!

BMW R:全世界有八十幾個國家的警察是騎 BMW 水平對臥雙缸引擎的 R 系列車款。氣冷、軸傳動、Telelever/Paralever避震、、、、這些都是 BMW 絕無僅有的獨特設計。

哈雷:世界上只有一台嬉皮車,就是哈雷。哈雷的 V-Twin 引擎、分離式變速箱、Ape坐姿、、、、沒有人會認錯。其他都是仿的。

Triumph:所有掛著橢圓油箱、後雙彈簧避震的車,都是仿Triumph。像是台灣機車的代表:三陽野狼。

Vespa:所有速客達都只是仿冒的 Vespa 而已,而且遠遠不及。

Honda Cub:全世界銷售量最大的單一車款,好騎、耐操、又便宜!就是這台車造就了 Honda 王國。台灣當然也有仿,就是光陽金旺。

其他所有跑車,有殼的沒殼的,通通長得一個樣,我根本分不太出來有什麼不同,所有越野車也是,都長同個樣。所以這兩種車合起來只算是半台。

比較有可能成為「第六台機車」的,是 BMW 的 GS 系列,所謂的Adventure Bike,冒險車。BMW GS 別號是「鳥」,依車型大小分成「大鳥、中鳥、小鳥、、、」等等。各家車廠也都有仿冒品,不過總體來說銷售量還不算是很大,一般人也還不太認得出來。

另外有可能流行的是 Supermoto,在台灣稱為滑胎車,也就是 SM250 這樣的車。這種車基本上是拿越野車換上跑車用的17"寬胎改出來的。算是五台半裡面的那半台的混血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